GT02地質遊@馬屎洲特別地區
  • 步行遊覽馬屎洲(地質遊蹤)
  • 大埔區內中式酒家午膳
  • 大埔鐵路博物館(逢星期二休館)及舊墟市集
  • 大埔船灣三宮廟【近觀望海觀音像】



步行遊覽馬屎洲(地質遊蹤)
在香港出露的二疊紀(2億9,000萬至2億5,000萬年前)地層非常稀少,當中以馬屎洲東南岸的岩層最具代表性,主要包括因褶皺構造運動嚴重變形的泥岩、粉砂岩和砂岩。馬屎洲面積雖小,卻很可能包含三個地質時代的地層。西北部海岸一帶呈粉紅、橙紅色的礫岩、角礫岩、砂岩、粉砂岩和凝灰岩大概於侏羅紀形成;北部的石英岩岩性和「黃竹角咀組」相近,很可能是泥盆紀的地層。

大埔地質教育中心設於三門仔新村,是香港首間以地質公園為主題的旅遊資訊和教育中心,介紹三門仔漁民的生活文化,以及周邊地區的生態和地質特色,並展出多件漁村文物和岩石標本。
大埔區內中式酒家午膳
玫瑰豉油雞
雞茸粟米羹
上湯大蝦球伊麵
翡翠花之豚肉
七彩炒鴨絲
粉絲雜菜煲
京都上肉排
清炒時菜
絲苗白飯
大埔鐵路博物館(逢星期二休館)及舊墟市集
香港鐵路博物館位於大埔墟市中心,面積6,500平方米,是在舊大埔墟火車站原址上改建而成的戶外博物館。舊火車站大樓建於1913年,是一座風格獨特的金字頂中國傳統建築。火車站於1984年被列為法定古蹟;經修復及重新佈置後,博物館於1985年開放予市民參觀。

透過一系列新增文物、火車模型和歷史圖片,博物館展覽廳以嶄新方式展示香港鐵路的發展歷程,重塑昔日鐵路的軌跡。展覽廳特設多項影視及多媒體項目,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領參觀人士穿梭鐵路今昔。

常設展覽
博物館主要介紹本地鐵路交通的歷史和發展,除保留舊火車站古蹟和其他鐵路設備外,還展出窄軌蒸汽火車頭、51號柴油電動機車和六輛歷史車卡。

富善街是一條位於香港新界大埔的街道,全長約150米,也是香港其中一個傳統市集,富善街太和市曾是新界東第一大墟市。
大埔船灣三宮廟【近觀望海觀音像】
三宮廟由三座獨立廟宇組成,分別是協天宮、天后宮及孔聖宮,於清初建成,距今三百餘年,一九三六年因受超級颱風吹襲,被徹底摧毀。毀壞七十多年後,經近十年復修後再現。

交通
旅遊巴士環遊
集合時間
早上09:15
解散時間
下午4:30左右